.-- .. - .... .-.. --- ...- .

home archive about

配置 iptables 后 FTP 停在 Entering Passive Mode 的问题

03 Jul 2011

今天配置完 iptables 规则后,发现 FTP 无法使用了。 通过 ftp 命令行的测试,发现可以发起连接并登录,然后客户端就会停滞在下面的提示上,直到超时:

227 Entering Passive Mode

我们知道,FTP 使用 21 端口作为控制端口,但是 FTP 数据的传输则有两种模式, 一种是主动模式 (Active Mode),一种是被动模式 (Passive Mode)。 这里的主动被动是相对于服务器而言的:

  1. 在主动模式下,FTP 客户端首先向服务器 21 端口发起连接请求,然后由服务器主动通过 20 端口连接到客户;

  2. 在被动模式下,FTP 客户端先向服务器 21 端口发起连接请求,然后再向服务器 1024 以后的一个随机端口发起连接请求,这个模式下服务器总是被动的。

我配置的 iptables 规则,INPUT 链只放行了几个熟知端口,其中包括 FTP 的控制端口 21, 其他端口的输入默认全部都是 DROP,也没有放行主动模式下的数据端口 20, 只打算支持被动模式。 要解决上面无法进入被动模式的问题,可以通过在服务器端加载 ip_conntrack_ftp 这个内核模块来完成:

modprobe ip_conntrack_ftp

加载上这个模块以后,断开 FTP 客户端重新连接即可正常登录 FTP 了。 最后,可以通过在 iptables 的配置文件中进行一下配置,使得 iptables 启动后可以自动加载这个模块:

vi /etc/sysconfig/iptables-config

找到 IPTABLES_MODULES 这一行,后面加上 ip_conntrack_ftp 这个模块:

IPTABLES_MODULES="ip_conntrack_ftp"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