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home archive about

Linux 下建立 SSH 隧道做 Socket 代理

02 Aug 2011

本文介绍如何使用 SSH 创建 Socket 代理,为本地局域网提供应用程序级别的代理服务,并提供一个自动化的脚本,一条命令完成工作。

介绍

SSH (Secure Shell) 是一个网络协议,它允许在网络上的两个设备之间使用加密隧道进行通信。 这个协议一般用于为 UNIX-like 的操作系统提供一个加密的远程 Shell,是一个非常有用的远程管理的工具。目前主流 Linux 发行版中预装的 SSH 程序都是 OpenSSH, MAC 中也有 OpenSSH,本文中描述的内容在 MAC 系统中应该也可以用,但我没有 MAC 机器,没有试过。

SSH 程序包含客户端与服务器端两部分。服务器端程序的名字一般是 sshd,它启动后在 TCP 端口 22 上监听客户端的请求,许多 Linux 发行版都会默认安装且默认启动 sshd。 客户端程序一般是 ssh,它负责连接到服务器端的 SSH 服务,但它的功能远非如此简单,譬如本文介绍的 Socket 代理就是其强大功能之一。

使用 SSH 程序不仅可以与远程服务器建立加密连接进行通信,同时还可以在本地 Linux 主机上创建一个 Socket 代理服务。本地的应用程序使用这个代理, 就可以通过远程服务器间接访问互联网了。例如使用代理访问网页,浏览器首先将 Web 请求从 Socket 级别上加密,通过加密的隧道发送给远程服务器,然后再由远程服务器代理完成 Web 请求, 并将数据通过加密隧道送回来。如果远程服务器在长城之外,由于你与远程服务器的通信是加密的,还可以规避长城的拦截。

最后,本地 Linux 主机上的防火墙放行相应端口之后,这个代理服务可以被局域网上的所有机器使用,这样就可以在一个局域网里使用一台 Linux 机器作为代理服务器,为大家提供代理服务了。

原理说起来这么多,其实使用起来特别简单。ssh 命令的 -D [bind_address:]port 参数,可以在 bind_addressport 端口提供代理服务; -g 参数则允许其他主机连接到 -D 在本地创建的代理服务上来。推荐使用 7070 这个端口来提供 SSH 代理, Firefox 的 Autoproxy 插件中,'ssh -D' 这个代理默认设置的就是这个端口,比较方便。这样命令也就出来了:

ssh -D 7070 -g [email protected]

使用你的用户名和域名/IP 地址登录,然后按照提示输入密码,(或者使用 public key 免密码登录,就不需要下一节的内容了),就可以使用 SSH 创建的代理服务了。

自动化脚本

为了不每次都执行这么长的命令,也为了不每次都要输入密码,可以使用下面的自动化脚本来完成自动登录的工作:

#!/usr/bin/expect
set timeout 60
spawn /usr/bin/ssh -D 7070 -g [email protected]
expect {
    "*yes/no*" { send "yes\r"; exp_continue }
    "*password:" { send "your_password\r" }
}
interact { timeout 60 { send " "} }

上述脚本依赖 expect 程序的支持,如果没有安装,软件源里就有,使用 yumapt-get 安装上就行了:

可以将这个脚本保存到 PATH 中的某个目录下,例如我将它保存为 /usr/local/bin/sshproxy,然后加上执行权限:

chmod +x /usr/local/bin/sshproxy

由于使用的端口号大于 1024,无需动用 root,使用普通用户运行命令 sshproxy 即可。

应用程序设置

要使用上面创建的代理,需要应用程序可以使用 Socket 代理。我知道大家一般都是用浏览器设置代理上上网爬爬墙,所以就推荐下面两个浏览器 + 插件的组合好了:

它们都非常好用。我一直使用的是 Firefox,对 Autoproxy 比较熟悉,这个插件可以自动识别预先定义好的规则,某些网站使用代理访问,另一些则不使用代理。 它提供的默认规则集就是爬长城用的,十分方便。要使用上面建立的 SSH 代理,只需在 Autoproxy 的代理选择中选择 'ssh -D' 就可以了, 局域网中的其他机器只需将 IP 改为提供 SSH 代理的 Linux 主机即可。Switchy 则是 Chrome 上对应功能的插件,它可以使用 Autoproxy 已经做的非常好的规则,提供智能爬长城的功能。

另外,如果想让普通命令行程序使用这个 Socket 代理,可以考虑使用 proxychains 这个命令,配置简单并且很好用。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