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home archive about

程序员 Git 技能进阶

29 Jun 2018

最近为一个 Git 课程写了一套将近七万字的教案,正在由我们的设计师同学制作视频课程。 尽管是做一套初等水平的课程,但是本着"取乎其上,得乎其中"的精神,我通读了一些 Git 的书系统学习。 因此,写完这套教案稿子,我自己也对 Git 的方方面面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作为一个程序员,我使用 Git 已经有很多年了,自认为水平也不差,能够解决日常开发中各种各样的问题。 然而写完这个课程我才意识到,如果不是这次写课的契机,可能我还会长期保持掌握点 Git 皮毛的状态了。

如果你和我一样长期使用 Git,但还没有去深入了解过它,这里我列出几个技能进阶的方向,可以找资料学习一下。

基本架构

作为一个版本控制系统,Git 以 Commit 为单位来组织。 我们的每一个 Commit 都代表了项目历史上的一个状态,Commit 连在一起就组成了项目的演化历史。 就像命令:

git log --graph

展示的这样。

Git 里面除了第一个 Commit 之外,其他 Commit 都有父 Commit。 普通的 Commit 有一个父 Commit,Merge Commit 则有两个父 Commit。

一个 Commit 除了代表项目的一个历史状态,也代表和它父 Commit 相比,它做出了哪些修改。 当你用命令:

git show <commit-hash>

查看一个 Commit 的时候,下面输出的 Diff 信息就是它和父 Commit 相比,发生的修改。

存储对象

Commit 在 Git 内部保存为 commit 类型的对象,例如我这个博客项目现在最新的 Commit e58d655, 用 cat-file 可以查看这个对象里面的信息:

git cat-file -p e58d655

输出是这样的:

tree 7cffe3f846e1aaf37e92f4ae79e1665a916f490f
parent 7325ed312aee71cab2c77f82232f1faf64c3e766
author Yuliang Jin <我的邮箱> 1530267107 +0800
committer Yuliang Jin <我的邮箱> 1530267107 +0800

add url to github

这里面,parent 就是这个 Commit 的父 Commit。 也就是说,Git 就跟单链表一样,Commit 对象里面保存了父 Commit 的指针, 只是这里我们允许某些 Commit 对象里面有两个父 Commit 指针。

其他的作者、提交者、邮箱,还有 Commit Message,都很好理解。 在 Git 里,一个 Commit 作者和提交者可以是不一样的,例如你通过邮件给项目维护者提交了 Patch, 项目维护者就可以用你的 Patch 提交一个 Commit,作者是你,提交者是他自己。

最上面的这个 tree 类型的对象 7cffe3f,就是当前这个 Commit 代表的目录树结构了。 我们看它的内容:

git cat-file -p 7cffe3f

输出是这样的:

100644 blob 7317f0d3e50961f076fe4363bfc7dee01d2328c2    .gitignore
100644 blob 5a6e646728fb52dc554871cb9254118eae03ff70    .gitmodules
100644 blob b8328a6ab2a7116226ebf610244da075f8d78153    404.markdown
100644 blob 3bbbc1ee92562e6a2eebfc6a366f4309d06c7d54    LICENSE
100644 blob d9ad1490aa76a7dcf6cd4c59f719e748ce7ae3be    README.md
100644 blob ec8ff16c3211140cd823b4138b78b5f4e6d08f44    _config.yml
040000 tree 6486d116d42960008439afbe700ffb546e5c9685    _drafts
160000 commit be797a0f091e352bb14164b8aa141620b2bbbac1  _image-tag
040000 tree 72f2320f2da66723a674ee1291a682caa935ebdf    _includes
040000 tree c3625b684be7742f35a716ee491cf043b4ebe0bc    _layouts
040000 tree 016c30455489e23398c687778953cf51de66239d    _plugins
040000 tree 8aa98b075e71ed1bd772bd6e2613d8d0e09562bd    _posts
100644 blob 15589383425e83bad3bd4533a36dee974960880b    about.markdown
100644 blob 37b1c20dc385b7ac0fc71804f051fed622276bbc    archive.html
040000 tree 188f5cbb8d699329c741e965be158f688a026ee8    assets
040000 tree d0223d549f3f35c881018ac4605318202b5285cb    css
100644 blob c1f7683ff289d4bba91c2a4ddd3a07a309a00147    favicon.ico
100644 blob d878f3ac7edff9ae701624661ae1d104a2cd816b    index.html

我们看,Tree 对象里面保存的有三种对象。

其中,Blob 对象就是某个版本的文件,你用 cat-file 打印出来,就是文件内容。

Tree 对象里面保存的其他 Tree 对象,就是子目录了,子目录里一样可以有 Blob 和 Tree, 这样就构成了项目的目录结构。

Tree 对象里面还可能保存 Commit 对象,这个功能用于实现 Git 的 Submodule 引用。 如果你用过 Submodule,到这里就应该理解,为什么每次 git submodule update 之后, 子模块项目总是 Detached Head 状态了,因为它 Checkout 的是一个具体的 Commit。

我们看到的这几个对象,Commit, Tree 和 Blob,加上 Git 还支持一种 Tag 对象, 就是 Git 的基本存储单元了。 Git 通过哈希值保存和引用这些对象,对象刚生成的时候,都是一个对象一个文件, 保存在 .git/objects/ 这个目录底下。

Packfile

我们说,一个 Blob 对象就是 Git 中一个版本的文件。 哪怕是你给一个文件做了一点点修改,Git 也会给你生成一个新的 Blob 对象, 然后就需要新的 Tree 对象,提交到新的 Commit 对象里面。 所以说,随着修改的积累,你的 Git 仓库里会有越来越多的对象。

Git 把压缩存储空间的工作放在了对象文件的存储上面。 在 Fetch 和 Push 的时候,以及你手动执行 git gc 的时候, Git 都把零散的对象文件打包起来,保存成一种叫做 Packfile 的文件。 Packfile 都保存在 .git/objects/pack 这个目录底下,你可以去看一看。 Packfile 包括两个文件,一个是保存数据的 .pack 文件,另一个则是索引。

制作成 Packfile 后,相似的对象就可以压缩存储,Git 就能实现存储空间的压缩了。 具体 Packfile 的存储格式和索引格式也是个很有意思的主题,我还没有研究得很明白。

引用

Git 里面,我们使用的分支、标签之类的名字,统统称作引用。 其实引用就是一个文本文件,里面写着所引用的哈希值,Git 里面主要的几个引用目录包括 .git/refs/heads/.git/refs/remotes/.git/refs/tags/,里面的文件都是引用。

例如,master 分支实际上就是 .git/refs/heads/master; Remote Tracking 分支 origin/master 实际上就是 .git/refs/remotes/origin/master

Git 的 show-ref 子命令可以给你列出当前仓库里的引用。 此外,如果你有一个引用名字,想知道具体引用的对象哈希,可以用 rev-parse 子命令, 例如:

git rev-parse master

就是你仓库里 master 分支最新的 Commit 了。

另外 Git 里还有几个引用名字,HEAD、ORIG_HEAD 之类的,都是 .git 目录下的文件。 HEAD 就是我们本地仓库当前 Checkout 的版本,如果 HEAD 里面是个引用, 说明我们 Checkout 到了一个分支或者标签上,如果里面是个哈希值,可能就是 Detached HEAD 了。

Index

在 Git 里面,两步提交是一个很重要的特点。 首先你需要把新修改的内容 add 到所谓的暂存区,然后才能去 commit 到仓库里。

这里面,暂存区实际上就是 Index 文件,这个文件就是仓库里的 .git/index。 这是一个二进制文件,你可以用 ls-files 命令查看当前 Index 里面的内容:

git ls-files --stage

这个命令会列出你仓库里所有的文件,在暂存区里的版本。 头一列是文件权限,第二列是哈希值,可以是 Blob 对象的,可以是 Commit 对象的,例如 Submodule 的, 最后一列则是具体的文件路径。

上面的输出里,第三列是一个版本号,这个版本号在分支合并冲突的时候非常有用, 可以用来区分同一文件的不同版本。

Index 文件实际上保存了生成一个 Tree 对象的所有信息,在提交 Commit 时, 生成的新 Tree 对象实际上就是以当前 Index 为蓝本的了。 这也是为什么 Index 被称作暂存区的原因,它记录了一个完整的项目状态。

Stash 和 Reflog

我们经常会使用 Stash 功能来保存当前工作,特别是在工作被打断的时候, 如果还不想把当前工作提交 Commit,就可以先 Stash 它。

Git Stash 表现地像是一个栈,我们用 savepop 来压栈和出栈, 而 apply 则有点像栈的 Top 操作。 我们可以在 .git/refs/stash 这个文件里找到最新压栈的 Stash, 它引用的是一个 Commit 对象,而这个 Commit 对象则引用了 Stash 时刻项目的 Tree 对象。

不过,refs 里面这个 stash 文件引用只保存了当前最新的一个 Stash, 其他的 Stash 则不在这里保存。实际上,Git 的 Stash 保存在 Reflog 里面。

我们知道,Reflog 是 Git 忠实记录我们每一次 HEAD 移动记录的工具。 当我们误操作导致丢失数据时,例如 Reset 传了参数 --hard, Reflog 就可以帮助我们找回丢失的数据。

如果你创建了一些 Stash,就可以使用命令:

git reflog stash

看到 Stash 的历史,和标准命令:

git stash list

看到的内容实质上是一样的。

另外,你可以打开文件 .git/logs/refs/stash 来看一下,这里面就保存了我们所有的 Stash。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